清明时节别拼死吃河豚

2008-04-08 08:00:00 来源:医生在线

清明节后,正是河豚鱼上市的季节,民间存在“拼死吃河豚”的风俗,以往不少市民会打算去尝尝鲜。记者从南京市卫生监督所食品卫生专家处了解到,河豚鱼有剧毒,市民勿食用。

南京市卫生监督所的房主任介绍称,河豚鱼体内含有强烈的河豚毒素,加热煮沸不能使其破坏,其毒性比氰化纳还要强。1克河豚毒素能使500人致命。清明节前后是河豚鱼产卵季节,此时河豚鱼的毒性较强,也是河豚鱼中毒的高危险期。河豚鱼多见于我国沿海和长江中下游地区,是有毒鱼类,河豚较毒的部分是卵巢、肝脏,其次为肾脏、血液、眼睛、鳃和皮肤,肌肉里毒素较少。但河豚一受到惊吓,毒素就会由肝脏进入全身血液、器官,使得全身都带有剧毒。河豚鱼毒素很稳定,一般加热烧煮不能解毒。宰杀时,内脏的毒素污染鱼肉也可引起食肉中毒。毒素除作用胃肠黏膜引起胃肠炎症状外,主要是麻痹中枢神经及末梢神经。

房主任还提醒市民,即便将河豚在130℃高温下炖11个小时,也只能分解三成左右的毒素;另外河豚毒素在人体内发生反应的时间有长有短,有时半个小时后才会出现中毒症状,因而不可只根据厨师品尝后的反应来判断是否安全。人体对河豚的毒素不会产生免疫力,中过一次毒,还可能会中毒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放射性肠炎有什么表现?

    放射性肠炎有什么表现?早期最常见症状有恶心、呕吐、腹泻及直肠出血,多发生在放疗的第1周或第2周。恶心由放疗过程中对中枢神经的影响引起,一般在放疗结束后2周左右症状即可缓解。约有0.5%~15%患者急性期症状持续存在,或在放疗结束后6月~2年,或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后才出现肠腔狭窄、肠梗阻、瘘管形成、穿孔、腹膜炎及消化道出血等慢性损害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放射性肠炎的病理改变

    放射性肠炎的病理改变。放射性肠炎(radiation enteritis)是盆腔、腹腔、腹膜后恶性肿瘤经放射治疗引起的肠道并发症。分别可累及小肠、结肠和直肠,故又称为放射性直肠、结肠、小肠炎。根据肠道遭受辐射剂量的大小、时间的长短、发病的缓急,一般将放射病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。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